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4万亿互联网家装市场,20亿烧不出赢家,资本眼
技术文档    来源:

互联网家装的真正难点在于落地服务和供应链问题,只有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才能真正用互联网提升家装行业的效率,降低产业成本,也才能真正成为行业里的规则制定者和独角兽。

4万亿互联网家装市场,20亿烧不出赢家,资本眼中的独角兽长这样

  在近日的某次会议上,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目前人人张口就说的IP泛娱乐行业分论坛,参会者和围观者反倒稀疏。去隔壁互联网金融分论坛晃了一圈,才算感受到了人气。而最令人惊讶的,是互联网家装分论坛居然座无虚席、站而无处放脚的“盛况”。

  人流量和资本走向往往正相关,被称为互联网家装元年的2015年,并没有因资本寒冬的到来而岌岌可危,“冻”死了那些打着互联网装修旗号的小型信息分包公司后,资本依然在为这块被估值4万亿的市场下注豪赌。

  新芽NewSee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7月1日开始,截止2016年6月30日,在这整整一年中,互联网家装行业有52笔融资完结,仅2016上半年就有20家企业获得了投资。这些可查可考的融资数据告诉我们,资本没有寒冬,只是那些“趁火打劫”的创业者和钻“互联网+”空子的所谓“新模式”,终究会弹尽粮绝,冻死、饿死。

4万亿互联网家装市场,20亿烧不出赢家,资本眼中的独角兽长这样

  “越来越重”的模式 烧钱难长久

  在最初的PC互联网时代,所谓的互联网家装更多的是在解决信息鸿沟问题,谁能更好的解决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谁就能在这个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成熟,面对家装行业这样的超重决策,用户已经能从很多平台上搜集到各种信息。这时候,他们开始对家装企业进行比较,而那些能提供更多担保服务的企业成为被选中的对象。

  不同于其他行业简单易复制的互联网+模式,家装行业是一个链条多、战线长、流程复杂的领域,也正是这一点,给了创业公司各领风骚的切入机会。突出第三方监理团队,通过环节验收检验装修质量,是为切入点一;设立装修款托管服务,装修质量通过验收后,装修公司才能收到款项,是为切入点二;直接连接业主与上游建材家居厂家,免去中间环节,是为切入点三;爱空间推出的很具小米特色的699元每平米的装修套餐,是为切入点四……

  但是,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用户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上面“旗帜鲜明”的切入点也在不断整合。过去单一的信息服务不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一站式家装服务才能解决用户痛点,满足诉求。家装的整体趋势朝着“越来越重”走去,平台型企业和垂直型企业的区别越来越小。以流量大著称的土巴兔已经开始涉及自营的装修业务,而将套餐价带入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爱空间,也在连接上下游产业链。今年2月26日,搜房网的装修业务全面停止,说到底,也是因为无法打通整个家装产业链。

  互联网+开启了一种新的模式——烧钱,显而易见的是,这种模式在产业链冗长的互联网家装行业明显行不通。齐家网CEO邓华金在前段时间的采访中表示,“家装O2O作为一个重型产业链的行业,没有20亿烧不出什么东西。因为公司对于这个行业的摸索至少需要3-5年,否则根本无法生存下去。”

  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则不同意这种看法,他在一次会上表示,家装O2O不需要烧钱,烧钱并不能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改变。因为家装产业超低频性、服务非标准化、少有巨头介入等特点,造就了它并不是一个靠烧钱就能实现集聚式增长的行业。

  确实,家装是一个低频高价的行业,烧钱并不能带来用户。更多用户开始倾向于一站式的家装服务,即便去践行这种互联网+时代的普世模式,在这个行业所能带来的改变,也仅仅是顾及到这个行业的某个或某几个阶段,而并不能雨露均沾。

  与打车等行业不同的是,很多家庭几十年也就做这一次装修,从某种程度来讲,他们受不起一丁点的风险。跟潜在的风险比起来,他们甚至更愿意接受偏高的价格。

  而即便是在这种“艰难”转型的夹缝中,资本也在用他们的“态度”向一些潜在的“独角兽”们倾斜着。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