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直男癌歹势,“帅吧”想让女神教你买对衣服
技术文档    来源:

帅吧 穿衣搭配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20日报道(文/严雨程)

直男癌,是一类常见于直男的“绝症”,主要症状为:时常表露出男性沙文主义倾向,对别人的行为或衣着表露不满,但其实自己审美为负、衣着品位恶劣而不自知,晚期常伴有自以为审美主流甚至衣着品位高级的幻觉。

如果你终于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穿衣风格不是那么ok,那么恭喜你,有望摆脱“直男癌”的困境。毕竟“能够意识到”是开始转变的第一步,但是如何转变似乎又成了一个新的问题。毕竟搭配服饰这种事情对于大多数“直男”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女生负责找和选,男生负责比和买——完美

“女生们尤其喜欢买买买,尤其是服饰搭配类的,这一点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她们的购买欲望经常和她们的购买力不那么相符,简单来说就是想买但是没钱。所以,她们这种亟待释放的购买欲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种需求。”帅吧创始人刘杨如此描述在购买服装时的女性特质。

另一方面,男性购物则偏重实用主义。他们更关心购物这件事的结果,即最终能不能购买和购物体验是否足够好。“当一名男性在一个品牌找到购买归属感的时候,他对于这个品牌的忠诚度将是极高的。有数据显示,一名男性对于满意品牌的复购率可以达到40%左右。而且越是传统的男性,对于服饰搭配的解决方案越容易根深蒂固,还记得‘海澜之家’的Slogan吗?如果把品牌换成人的意见,效果也是一样的。”刘杨笑着说到。

刘杨表示,女性在服饰搭配这件事情上起码领先男性十几年:“很多女生都会给自己的男朋友买衣服和搭配着装,这对于她们来说其实是特别乐此不疲的事情,一方面释放了自己的购买欲,另一方面很多女生本来就对自己男朋友的着装多有不满,想去改变一下他们。”

女朋友为男朋友挑选合适的服装并做搭配的行为或许可以延伸出一个商业模型,刘杨经过思考,最终确定了帅吧的产品逻辑和商业模式。

女神跟你说,这衣服更适合你,你买不买?

帅吧将自己定义为一款解决男性“穿衣”需求的应用。当男生进入这款App的时候,首先会要求提交包括衣着风格喜好、个人照片、身高体重等信息的穿衣“需求”。而后系统会自动匹配出女生(帅吧将他们定义为擅长穿衣搭配的“女神”,也叫搭配师),来提供一对一的专业的穿衣搭配咨询服务。

“有没有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其实这就是把传统的女生为男生挑衣服并搭衣服的形态搬到了线上,这样一来无论是男生(用户)还是女生(搭配师)都不会觉得这种场景很陌生。”帅吧目前的搭配师还没有男性,刘洋认为:“确实也有一些男性(包括绝大部分gay在内)还挺会穿搭的,但是要男生在穿着这件事上帮助同性,其实他们的心理很难把控。因为我觉得男性和男性的社交总会存在一部分价值因素,大家总会想要试图交换点什么。”

“女神”们除了给出穿衣建议,还会引导男生们购买新的服饰来完成整套搭配目标;如果男生们选择听从女神建议,购买款式已经确定的服饰,那么“女神”们并会通过帅吧App内部的商品链接将男生们导到天猫的品牌旗舰店上面去;当男生们在支付成功的一瞬间,“女神”们的账户就会收到那男生那笔订单总金额10%~20%的佣金。刘洋向猎云网介绍到,帅吧目前就是典型的C2B模式。

“你是不知道,其实帅吧的很多“女神”都特别受男生追捧。”原本帅吧的“女神”穿衣搭配咨询服务都是免费的,但由于有些“女神”本身外表较好(这个看脸的世界…)以至于她们在面对更多的男生咨询,难免会有时候分身乏术。刘杨决定启用价格杠杆来对热门“女神”的咨询压力分流,从而筛选出更加精准而高端的目标群体:“毕竟出的起钱咨询穿衣打扮的,买起衣服来也一定不会手软。不过如果你看到一个“女神”标注的咨询服务价格从免费飙升到100块一次,那就请你就饶了她吧,因为她现在可能真的挺忙的。”

帅吧 穿衣搭配

“这样一来,帅吧的商业模式就形成了闭环。”刘杨解释道,有“女神”作为噱头,其实很多男生都愿意去尝试一下的,只要打开了咨询通道,“女神”们就会通过给出搭配建议等方式引导男生们在平台上做消费决策。“最重要的是,在确认自己需要什么之前,帅吧后端的商品就像一个黑盒子,用户是看不到产品具体内容的,我们的商品作为整体穿搭建议的组成部分而存在,这样的消费模式让男生很难产生抵触心理。”

另一方面,刘洋希望未来能跟商家谈到更高的佣金比例:“传统的服装分销模式佣金比最高可达50%,我觉得如果我们平台足够大,有足够的话语权的时候,我们谈到50%的佣金率也不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们目前的佣金收入绝大部分都给了“女神”们,因为现在平台是需要谋求发展和壮大的时候,保持“女神”们的粘性其实是很重要的。”

聊聊现在和未来吧

截止到去年8月中旬,帅吧有约20万的男性注册用户,现在每天的日活用户大约在3000~5000人,日均GMV达数百万,已经与500多个品牌达成合作,全场有超过21万SKU。

“我们最值得提的其实是转化率,帅吧相比很多电商或者消费决策网站,转化率都是十分傲人,我们目前经过咨询“女神”以后的男生成单率大约在20%左右。”刘杨认为,帅吧相比很多传统的综合电商平台来说,短期内并不是那么注重量(即所谓的日活)的优势,如果一个平台转化率够高,客单价足够高,那么它的潜力会更大。

此外,刘杨还希望能够在男生和女生之间建立更加精准的对应关系。他目前已经在学校里面开始了实验,当“女神”搭配师是男生的校友,也就是男生自己学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的时候,男生的信任感会更强。刘杨预测,如果将帅吧继续置于这种场景下,未来的转化率将有望提升至40%~50%。

“其实我曾经是马蜂窝的初创成员之一,我的COO也是,我做产品,他做设计。有一天马蜂窝的老大专门召集我们高管开了个会,结果会议的内容居然是告诉我们,男性高管要注意自己的日常穿着。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动心思了,‘男性的着装需求’或许是个不错切入点,于是我就拉着我的COO出来单干了。”

刘杨介绍到,帅吧的CTO则曾经是识趣科技的技术总监,现在负责大数据挖掘:“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虽然现在更多的倚重‘女神’们的人的元素,但这是暂时。未来数据积累足够多的时候,我们就拥有了很多套针对不同男性需求的着装模板,到时候在提供购买建议的时候就会更加精准和有效率。”

据了解,帅吧在2015年获得由零一创投投资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目前正在积极寻找Pre-A轮融资,融资需求为1500万左右。

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