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移动互联 >
阿里巴巴或自建新国际性反假联盟
技术文档    来源:

日前一家国际反假冒产品组织撤销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会员资格,原因是全球各大品牌对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的打假承诺感到担忧,像古驰这样的企业明确表示“如果阿里不退出,我们就退出”。最终,这家国际反假联盟迫于各方压力,暂停了阿里巴巴会员资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阿里巴巴被撤销会员资格引发了业界极大的热议。有人认为此举说明阿里巴巴平台假货太多,且阿里巴巴打假不利引发其他会员不满;也有人认为阿里巴巴的假货大多出现在淘宝网平台,天猫、聚划算等精品平台其实真货率大于大部分线下商超渠道,而且阿里巴巴这几年通过一系列措施和打击手段,假货少了很多,阿里巴巴被认为假货的最大庇护者真是冤枉阿里了……

俗话说树大招风,自从阿里巴巴诞生以来,没有一天不受假货的指责,被很多人认为阿里是中国电商领域最大的假货销售平台。阿里巴巴前几天宣布年成交额突破3万亿人民币,正式超过沃尔玛,创造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无论如何,我们要认清一个基本事实:阿里巴巴平台固然有很多假货,但阿里巴巴何尝又不是全球最大的真货平台!

阿里巴巴的假货是应该被指责,但我们作为第三方看客,更多的是要去引导阿里巴巴,发挥阿里巴巴的“善”,减少阿里巴巴的“恶”,让他更好的为产业服务,而不是像现在一样阿里巴巴一朝被假货联盟暂停资格,我们纷纷拍手叫好,上去一顿猛踩。

在我看来,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零售平台,拥有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能力和反假技术以及一系列的机制,并且阿里巴巴身在假货还比较普遍的中国,对打击假货阿里巴巴最有责任、也最有能力、也最有必要,所以我的建议是:阿里巴巴主动承担起负责人大企业的责任,牵头成立一家新的国际化的反假货联盟,让全球产业上关联企业、政府机构、公益组织、消费者代表参与进来,共同贡献智慧和能力,切实的为全球范围内的假货减少做出应有的努力。

阿里巴巴牵头自建反假联盟!没错,就是由阿里巴巴来牵头,成立第一家由中国企业为领头的国际化反假联盟。我一一来分析自建反假联盟的依据和可行性原因所在。

第一: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信息中心、消费中心!过去的几十年,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消费体,每年有超过30万亿(折算成人民币)的消费额度,全球最大的反假联盟设在美国理所当然。 而最近几年中国在制造业、信息产业(中国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多个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大幅度超过美国)超过美国之后,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于2015年超过30万亿人民币,已经和美国相当,预计两三年就可以超过美国。

既然中国正在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信息中心、消费中心,与此同时全球主要的企业均和中国有密切的往来,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生产的各种高、中、低端产品几乎进入了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除了承担国际扶贫、国际联合反恐、国际气候变暖等责任外,在中国本土建立一家甚至几家反假机构和联盟,这是完全有可能、有必要的事情。

第二:国际反假联盟本来就不止一个!如果我们仔细查阅相关资料,可以看得出来阿里巴巴是被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反假机构撤销了会员资格,而这家机构只是民间机构非政府组织。与此同时全球类似的民间机构不止一家,所以阿里巴巴被一家民间机构撤销会员资格,实在是无关痛痒的大事,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信息时代,全球的竞争都是开放的,包括各大协会的竞争和合作也应该是开放的,不管在互联网、教育、医疗、工业乃至任何一个行业,我们都会发现有数之不尽的国际化联盟和各种组织。阿里巴巴牵头此时成立一家新的国际化反假联盟,从道义和合理性上来说,完全行得通。

第三:由阿里巴巴牵头价值巨大!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投入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员工超过2000人。阿里的打假队是一支涵盖“安全技术、数据挖掘、专案打击、品牌合作、消费者保障、投诉受理、商家教育”等数十项重要职能的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团队。除了“人海战术”,阿里巴巴使用高科技、大数据开始反假、打假2015年4月至9月,阿里巴巴向执法机关推送售假团伙线索717条,获各地执法部门立案的为330条,被破获的案件为279起。此期间,阿里巴巴协助警方捣毁制假、仓储、售假窝点6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5人。

可以说,在中国阿里巴巴是打假力度最强、技术水平最高的平台性公司之一。但目前我们看到阿里巴巴的打假能力更多的是用在阿里巴巴自己的平台上,而我们知道中国真正假货最多的地方不在于线上,而在于线下,尤其是中国的四五六线乡镇假货比例居高不下。所以我一直呼吁阿里巴巴这种公司,应该进一步把其打假能力进行开放,进而服务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