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设计交互 >
独家:交互设计不是画出会动的原型 技淫动效等
技术文档    来源:

交互设计不只是做出一个会动的原型,技淫动效等于工作无效。

面试很多人,当问及面试者的交互设计能力时,普遍地回答是:“我可以把这个方案的做成动态效果,balallalala...."当听到这些内容,我内心实在遗憾。一个人对一个专业有着错误认识,自然不会吸收与发挥这个专业所应具备的价值。

其实这就是行业发展缺乏统一性认识带来的问题,道听途说就认为自己懂了,很少有权威组织去真正地界定对它的认识。

在互联网行业,“交互设计”有点像”互动营销“+”人机工程学“+“客户服务”理论与知识所结合的产物。

从价值与意义来说,运用交互设计,应解决以下3个问题:

1、能够快速影响客户,让客户理解产品的意义与价值;

2、尊重客户使用习惯,结合商业目的,有目的性引导客户使用产品,并让客户使用起来很自然与舒服;

3、降低售后人工咨询压力;

交互设计是一种过程设计思想与专业,尤其在互联网行业,这种思想比其他行业好落地,而且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设计师要观察与分析,不同人在不同场景下,接触不同产品去完成不同的任务时,客户与产品(服务)的接触整个过程,客户是否容易理解产品,任务是否可完成,是否连续与高效,是否符合商业目的,甚至是能否带来情感上的影响等...进而发现产品自身设计的问题,认识问题,解决方案,最终呈现地是最佳产品方案。

举3个例子,再次来阐明交互设计的工作内容与案例:

1、对于一个新网站新公司新客户,如何让新客户留下来是第一要解决的问题,客户会缺乏”信任感”,缺乏“基础认识”,缺乏“贵公司的优势点”的理解。

所以网站的交互设计方案应在产品方案中更多地方重点、重复地呈现出公司的信誉、承诺、价值点、优势、人气等内容给客户,并有策略性精心策划内容。

2、客户重复使用产品这种场景下,可以降低思考成本、编辑输入成本、帮助客户回忆上次使用的数据;比如:历史搜索、历史浏览、第2次填写表单有些值是上次填写的数据、多数人关注的内容推荐给客户、两个相近的产品模式界面的功能分区与逻辑尽量一致,必要的帮助友好提示等等;

人的记忆力是短时,而且受到各种信息的干扰;而计算机记录信息是长时的,可以区分各种信息的类型与意义,并且自动化,还可以判断谁的数据是谁的,这样就把人的短板补起来,我们要思考我们的产品方案是否充分利用了这些计算机的天性优势呢?

3、研究客户反馈,以及客服咨询内容,我们发现客户经常会在咨询相同的问题,我们找到此问题的第一接触页面,在这个页面调整了产品方案,让客户更容易理解的语言来表达规则,并且增加了常见问题。结果:我们发现几乎没有再出现此类客服咨询问题。

沿着这种思想多去用产品、多去与客户交流,从事交互设计这份工作会越来越有成就感与价值感,别再执着于画出一个多么标准酷炫动起来的原型,那可能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如果你真喜欢动效,自学一些动画,用AE做出点好看的视频动画,或许会更有意义。

咱们这个行业需要专业的交互设计,至少应该按照交互设计的正确理解、原则与方法去做产品方案,同时更需要公司管理层,其他工种也对交互设计的有成熟认识,这样才能给专业的交互设计发挥的空间,将各工种合理的配合起来。

本文由产品壹佰专栏作者伍丞独家供稿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